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四正日华科贸有限公司 >> 企业新闻 >> 正文

气雾杀虫剂与空气清新剂的对比


车用空气清新剂又称“环境香水”,是目前净化车内空气环境,提高空气质量最常见的方法,由于携带方便,使用简单以及价格便宜,空气清新剂成为不少司机朋友净化车内空气的首选,它的工作原理也很简单,就是在发出恶臭的物质中加入少量药剂,通过化学反应达到除臭目的和使用强烈的芳香物质隐蔽臭气,因此很多空气清新剂事实上并没有将车内的异味清除,仅仅是用一种讨人喜欢的香型将异味掩盖而已。
  目前市场出售的空气清新剂常见的香型有:单花香型(茉莉花、玫瑰花、桂花、铃兰花、栀子花、百合花等)、复合香型、瓜果香型(苹果、菠萝、柠檬、哈密瓜等)、青草香型、“海岸”香型、“香水”香型(素心兰)等,另外还有些司机喜欢将花露水当作汽车空气清新剂使用,和一般的空气清新剂相比,花露水含有的酒精还具有杀毒作用。
种类
  空气清新剂是在20世纪开始应用于环境卫生领域的一种化工产品,可分为:
  1.气雾型。指使用抛射剂的罐装产品。使用这类产品时,密闭罐内的空气清新剂可在抛射剂所产生的压力作用下被均匀喷出,并在空气中形成悬浮状态的喷雾。
  2.喷雾型。指未使用抛射剂的微型喷雾产品。
成份
  空气清新剂的主要物质为:
  1.除味剂、除臭剂。除了抛射剂和压缩性气体,密闭罐中的空气清新物质一般为含有与硫化合物、氨、胺类、甲醛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如硫酸亚铁等。
  2.清新剂、清香剂。多为多醇类、薄荷油、香精等物质。向空气中喷洒上述空气清新剂,可以除味、除臭,加上多醇类、薄荷油、香精等物质,更能增强人们空气清新的感觉。
 
  研究发现,甲醛可溶于水,一旦水分蒸发,甲醛又逐渐被释放到空气中。因此,水对甲醛的去除只是暂时的。但是有些空气清新剂在喷洒到室内后,室内的甲醛浓度的下降趋势比水要明显和持久。空气清新剂对其他空气无机污染物(氨、二氧化硫、硫化氢)的净化效果与甲醛类似,但对多数有机污染物(苯、二甲苯)几乎没有净化作用。
三大优点
  1、价格便宜。这是空气清新剂最明显的优点,目前一般市场出售的空气清新剂价格都在15-30元之间,比汽车香水还要便宜。
  2、使用方便。一般常用的空气清新剂都是气雾型,即喷即用,不需要任何车内配套设施。
  3、可供选择的香型多。对于一些钟爱香味的司机特别是女性司机来说,空气清新剂迷人的香味也是吸引她们购买的主要原因。
两大缺陷
  空气清新剂最明显的缺陷,是它含有的成分对人体可能带来的伤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清新剂种类很多,但基本上都是由乙醚、香精等成分组成,这些物质在空气中化学分解之后产生的气体某些成分本身就是空气污染物,这其实是加剧了车内空气的污染程度,长期使用对人体会产生不良刺激。另外,空气清新剂里含有的芳香剂对人的神经系统还会产生危害,刺激小孩的呼吸道黏膜等。     空气清新剂的还有个缺点就是它并没有分解有害气体,达到
清新空气的目的。它的作用是通过散发香气来盖住异味,而不是与空气中导致异味的气体发生反应,也就是说,空气清新剂的效果并不没有清除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它只是靠混淆人的嗅觉来“淡化”异味。